无障碍浏览
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最新报道

沈晓明:发挥自贸区体制机制优势推进总部经济发展

【字体: 打印
2018-04-24 08:06

沈晓明在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时强调

发挥自贸区体制机制优势推进总部经济发展

4月23日上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推进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事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自贸区体制机制优势,抓紧出台相关文件,推动海南总部基地建设尽快取得突破。

会议听取了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及配套文件的制定情况,与会人员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沈晓明就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处理好省市两级关系。在发展总部经济中,要赋予相关市级政府更大的自主权,使其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省政府有关部门主要承担政策制定和推动实施的职能。总部企业资格由市级政府认定后,报省相关联席会议备案。二是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既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以商言商,也要善于用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引导企业经营符合海南发展定位。三是树立高标准。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以税收为最主要指标,制定好鼓励政策。四是规范竞争秩序。总部经济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两市之间也必须杜绝无序竞争。五是形成灵活有效的操作模式。在省相关工作意见基础上,一事一议,风险共担,有相互约束的对赌机制。六是要用好自贸区政策,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解决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进而推动总部经济发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副省长彭金辉,省政府秘书长倪强参加会议。

(海南日报况昌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