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最新报道

海南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字体: 打印
2018-04-27 08:15 三亚市科学技术协会

全省各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刘赐贵讲话 沈晓明主持 毛万春李军出席

30年前的今天,海南省委、省政府正式挂牌成立。4月26日,“三十而立”的海南隆重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号召全省上下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主持,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住琼全国政协领导及老干部于迅、钟文、汪啸风、陈玉益,省委副书记李军,省委常委王瑞连、胡光辉、蓝佛安、肖莺子、严朝君出席。

会上,见证海南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代表、驻琼军警部队代表、参与海南重大改革开放发展研究的专家学者代表、科技界代表、特区建设者代表、新时代海南创新创业青年代表、统一战线代表、驻琼媒体代表、外国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代表先后发言,回顾过去30年海南改革开放发展的辉煌历程,展望海南美好未来。

刘赐贵代表省四套班子和全省人民向所有老领导老同志,向广大海南建设者和关心支持海南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他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大家齐聚座谈,就是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拼搏进取,推动全省上下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把海南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他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是当前海南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重点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先谋后动、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刘赐贵指出,要深刻把握海南新的重大使命、重大机遇、重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使命,鼓励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这是海南在新时代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是全新课题和重大挑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谋定后动,以强烈的“四个意识”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抓紧机遇、奋发有为,答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历史考卷,不辜负海南人民的殷切期盼。

刘赐贵强调,海南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为指引,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一是在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方面大胆探索创新,构建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在下大力气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上大胆探索创新,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进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完成好中央赋予我们的先行先试任务。三是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大胆探索创新,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热带高效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坚决防范炒房炒地等投机行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四是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上大胆探索创新,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产生让人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生态效益,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五是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大胆探索创新,用改革的方式破解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物价、社保、扶贫等方面的民生难题,激发群众参与改革开放的热情和各方面的创新创造活力,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六是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大胆探索创新,在建设法治廉洁政府、激发干部改革创新精神上先行先试,始终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要肩负海南新的重大使命,抓住重大机遇、应对重大挑战,必须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刘赐贵说,我们的信心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源自于海南自身的综合优势和坚实的发展基础,源自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同时,信心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通过实干来印证。要原原本本、入脑入心抓好学习贯彻,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大突破,以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更新知识观念,增强“八种本领”,全面提升抓贯彻落实的能力水平,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省领导许俊、彭金辉、陈马林,驻琼军警部队领导陈振魁、毛万标、梅文、王天祥、吕吉云,以及各市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部分省直机关主要负责人,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各民主党派主委,工商联、无党派、中央驻琼有关单位,少数民族、宗教、港澳台海外人士、特区建设者代表等各类代表参加座谈会。

(海南日报彭青林王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