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青少年科教

第一届三亚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式启动暨活动赛项举

【字体: 打印
2021-04-12 10:00 三亚科学技术协会


4月9日下午,由三亚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三亚市教育局、共青团三亚委员会、三亚市妇女联合会主办的“第一届三亚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海南中学三亚学校正式拉开序幕。

三亚市委办公室主任蔡啸、市教育局赖小锋、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韦迪伟、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倩、市科协二级调研员吴家文、团市委少先队总辅导员吕佳、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常务副校长周国仲出席开幕式。陈倩主持开幕式,韦迪伟致辞,受市委副书记王利生同志委托,蔡啸同志代表市委宣布比赛开幕式正式开始。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倩主持

本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集结了来自全市25所中小学校,队伍共87支,学生174名。“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少年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开幕式上,韦迪伟表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中国科协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索性学习融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教育活动,是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及机器人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实践的重要载体,也是搭建成果展示和竞技交流的平台。他强调机器人竞赛是一个能激发青少年天赋和技巧的非凡舞台,有趣且具有挑战性,能在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科学、技术、工程、艺术等多学科知识的基础上,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学生代表宣誓

裁判代表宣誓

开幕式后,参加“教育机器人”和“程驰一号”赛项的队伍紧锣密鼓的进入了“备战状态”,现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参赛选手备战中


“教育机器人”赛项的选手们熟练的操纵着精心装配的机器,团队协作完美配合,完成各项任务,展现了他们非凡的技巧。

于此同时,“程驰一号”赛项也正热火朝天的进行着,在“程驰一号”赛项的主战场上参赛选手们全神贯注、聚精会神,动作娴熟的操作,展现出优秀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技术。彼时的少年势如破竹,势不可挡,他们的指尖在电脑键盘上飞舞,面对机器零件、设备调试,他们沉着应对耐心十足。
    认真认真再认真,耐心耐心再耐心。在一项项纷繁复杂的装置、调试中从不露出一点不耐;在完成一项又一项富有挑战的任务时会雀跃、会欢呼,这是中国机器人少年的风采。竞技比赛中,团队协作尤其重要,从前期的学习,到备战,到参赛,缺一不可。机器人比赛对于锻炼青少年的团队协作意识、心理素质、抗干扰能力、顺逆境的调整起到很好的作用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此次比赛,我们还配备了现场直播设备,安排了专业的主持人和老师进行解说,上万人次在网上观看现场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